貓可短暫的助理工作到期了,
接下來的日子貓可希望可以協助陳同學進行一點研究工作,
分攤一點他的壓力..

為了進入陳同學的研究世界,
貓可這學期開始旁聽陳同學開在碩士班的課程,
這一堂課的上課方式是陳同學會挑一些財務領域重要的論文,
透過問問題的方式帶領同學讀懂論文的重點,
例如論文引言的架構,
論文的寫作動機與其重要性等等,
對於念論文沒啥經驗的貓可來說,
是很好的學習機會..

上了第一堂課之後,
我對陳同學的認識似乎又多了一個面向.
之前聽過一個學長說,
在課堂上,他把自己當作一個表演者,
因為上課需要用抑揚頓挫與肢體語言吸引同學注意,
引導課堂情緒以達到教學目標..
而有一次代理陳同學去聽校內老師分享哈佛個案教學時,
也聽過類似的說法..
一個上午的課下來,我覺得陳同學也作著類似的事!!
對於讀論文這種枯燥的事,
陳同學課堂前會寄給所有的同學關於該論文的相關問題,
除了論文中可以明確找到答案的問題之外,
還有一些關於論文研究動機與方法的問題讓學生動動腦;
而課堂中充滿情緒與起伏的聲音,
吸引人認真聽課,不會想睡覺,
-當然,抽問也是讓學生沒辦法睡覺重要關鍵.
課程的重點強調論文的重要性,
與分析大師的思考邏輯與理論演進;
有時候穿插著陳同學搞笑的話語.
將近三小時的課讓貓可學到滿滿的學問又有著如沐春風的感覺.

一堂課下來,聽說修課同學因為隨時擔心被老師點名發問,
已經開始積極影印下星期研讀的論文.
而知道陳同學不會點我起來發言,
貓可上課的心情相當輕鬆,完全沒有壓力..
但也讓我擁有認真研讀下一篇論文的動力.
我想,
課堂中的陳同學對於認真的同學來說應該是充滿了魅力的.
當陳同學講述著論文的高明與經典之處時,
貓可深深感受到陳同學沉浸於學術領域裡的快樂..
對於他從一篇論文之中,
可以看到想到這麼多面向與看透大師的想法也感到非常欽佩.
以貓可的標準來看,
陳同學是一個很好的老師兼演講者..
所以乖乖地跟在他身邊捍衛主權的決定是明智的!!

雖然常常聽他抱怨備課的壓力,指導學生的困難,
但從旁聽的過程中,
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適合他的工作!!
也希望在接下來的教學中,
學生也都能體會到他的付出與努力,
只要每年一張卡片的鼓勵就足以滿足他小小的成就感了..

祝我親愛的陳同學過期一天的教師節快樂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uke 的頭像
    mauke

    mauke的部落格

    ma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